English

全国中小学起始年级教师普遍参加新大纲新教材培训

2000-09-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了使广大教师开学时能够及时了解教学大纲的修订精神及新教材的修改情况,全国中小学起始年级(高中、初中、小学一年级)教师普遍参加了新大纲、新教材的培训。

培训分两级进行。国家级培训由教育部组织实施,培训对象为教育行政人员、校长及骨干教师。然后再由他们回各省市对广大教师进行二级培训。

高中培训内容分为高中新课程计划培训和新大纲新教材培训两个方面。初中和小学培训内容主要是新大纲和新教材。高中课程计划培训包括对新课程计划本身的认识;普通高中教育的培养目标;如何进行新教材提出的研究性学习;国内外课程改革和发展情况等。新大纲和新教材的培训包括讲解大纲的修订背景、修订内容以及根据新大纲编写的新教材做了哪些改动。由负责大纲修订的专家和新教材主要出版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负责这部分内容的培训。为此,人教社各学科编辑室整个暑期几乎没有休息,除了参与教育部举办的一级培训,还分赴各省市指导二级培训。在培训中,他们不仅详细介绍了编者的意图,还对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在考查考试中应把握的分寸等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专家们特别注意在培训中引导教师从基础教育发展趋势的高度理解大纲的调整和教材的修订,为教师更准确地把握新教材,根据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创造性地使用新教材打下了基础。

通过培训,广大教师普遍认为:新大纲、新教材体现了时代的要求,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特别是体现了“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要求。最新的科技成就已在新教材中有了一定的体现。

在对新大纲、新教材表示肯定的同时,教师们还表示:新教材的新内容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才能更好地驾驭。同时他们希望考试方法和考试内容也能尽早做出相应的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